我无从知道她的名字,当然也并不是无从,有心的话,还是可以得知的,但我只是临时来这里做工,不管和身边的人关系如何,大概两三天也就走了。

人总有健忘的毛病,过了一段日子,这里的人包括她也就渐渐忘记,我曾经在这里呆过。

我的工作是,一天十小时,站在超市的某一个地方向身边走过的顾客们介绍我的产品。

看见领导朝我这边走来,又飞快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装出一副很敬业的样子,领导走后,又回到原来懒散的样子。

她是在我附近的超市员工,负责红酒的售卖,平时也不像负责牛零食区域的要一直忙碌着上货统计之类。

矮矮的,廋廋的,不像别的工作人员一样会聚成一堆聊天,和临近的员工相处的似乎也不是很好。

有一天她让我陪她去洗手间的路上,交代附近的员工帮忙照看一下她负责的区域,也没有人回应她,但她还是径直带我去了洗手间,然后匆匆喝了两口水,就回到原来的地方,通知附近的员工说她回来了,也照旧没有人理睬她。不过她也没有在乎,还是跟我聊了起来。

她有一个儿子,重点大学的高材生,说起自己的儿子,她感到相当自豪。而我觉得一个女人,在有了孩子之后基本上就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孩子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了。

孩子好她便好,孩子不好,她便是可以几天几夜睡不着觉,一心只想着孩子的事情。

等到孩子好了,才宽心睡觉。

自从儿子上大学,去了外地,见面的几乎也就少了,能回忆的也大都是上大学之前的事情。儿子的小时候,是一份只属于母亲一个人的宝贵记忆,便是与他人分享,他人也未必能懂得。

最让她感到自豪的,当然是儿子的优秀与懂事。

“还记得高考的时候,那段时间其实我自己心里都紧张的不行,但是要忍者不能影响到儿子,想想那时候机会就没说什么话,也随着他自己去学习,去玩什么的去。

后来他们高考完,他的同学来家里做客,说是我儿子高考的前一天还和某某去下棋,一点紧张的心情都没有。

其实他出去和同学玩的事情我都知道,但是觉得应该随他自己做想做的事情,相信他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

其实一直从初中开始,我就规定每个星期回家的两天只允许白天的上午部分写作业看书没别的时间就用来玩,特别是晚上规定了绝对不能看书学习的。

后来几乎每天早上他都会比我们起的早。”

“其实学生在学校里学业压力已经很重了,好不容有一两天的时间可以休息,也可以趁这个时候好好调节一下自己对于学习的疲劳,干嘛一定要强制让他们每一天都专心的学习”

讲到这里,她抬手看了看时间,说是快下班了,

我问她下班之后准备去干嘛。

她回答要接着去另一个地方上班。

她朝我微微一笑,我却是感到震惊,实际上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正式工作也能一次做两分的。

也就是,每天7点上班,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算是下班。

我很想问为什么那么拼命的挣钱,孩子不是都已经这么优秀了吗,还需要什么额外的开支呢。

但是觉得这是人家的家事,也不应该多问,

只是提醒她,要注意身体,人一天不能站太多时候,会站出毛病的。

她说知道的,下班了就可以一直坐着了。

我不知道以后她的生活会是怎么样,但或许好在她有一个优秀懂事的孩子而不是一个整天游手好闲的浪子吧。

好日子总有一天会到来,她也就不用那么累,一天干两份工作啦。


评论

© 柚子。 | Powered by LOFTER